供奉神聖

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又名遍吉。從等覺位來說:「德周法界曰普。至順調善名賢。」若從果位來說︰「智圓理極名普,盡未來際,遍利眾生名賢。」因此,普賢菩薩位居等覺,將來成佛,名智剛吼自在相王佛,今示現菩薩身,為諸佛長子,得三昧自在,主一切佛的理德,行德,與般若自在的文殊菩薩智德,證德相對,一同輔佐釋迦牟尼佛於婆婆世界教化眾生,為釋尊的得力助手。文殊菩薩駕獅子侍佛左方,普賢菩薩乘白象侍佛右方,顯示佛的理智合一,行證相應,般若與三昧相即。

許多的經典裡,都有介紹普賢菩薩。 假如有人修持普賢法門,許普賢大願,普賢菩薩他都會示現來跟此人摩頂,加持他,保護他。《楞嚴經‧卷五》就有一段經文這麼說:「我已曾與恒沙如來為法王子。十方如來,教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我立名。世尊。我用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若於他方恒沙界外,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我於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縱彼障深,未得見我。我與其人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

普賢菩薩像在漢傳佛教寺院中單獨供奉的不多,多為釋迦牟尼佛的脅侍。普賢菩薩像大多為合掌,頭戴寶冠,身穿菩薩裝,坐於一六牙白象上。六牙白象據說原為菩薩所化,表示威靈,《普曜經》云:「菩薩便從兜率天上垂降威靈,化作白象,口有六牙。」六牙象徵佛法中的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普賢菩薩象徵佛的「大行」,可以說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一位菩薩。佛法講解行並重,了解道理之後還必須要去實踐,這樣才可以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所謂的「信解行證」,有了行動才可以證明實修實證,所以許多修行佛法的人,都會禮拜普賢菩薩。

COPYRIGHT © 2019 嘉義太保市埤麻腳聖恩宮-觀世音菩薩 網頁設計:宇迅科技
  • 臉書專頁
  • 信眾服務
  • 位置地圖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