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時節慶

  • 農曆正月初一

    新春平安消災增福延壽法會

    2013
  • 農曆2月19日

    觀世音菩薩聖誕

    2013
  • 農曆3月23日

    天上聖母聖誕

    2013
  • 農曆4月8日

    釋迦牟尼佛聖誕

    2012
  • 農曆6月19日

    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

    2012
  • 農曆7月15日

    中元普度

    2012
  • 農曆7月28日

    觀世音菩薩降駕妙宗師父濟世紀念日

    2001
  • 農曆9月19日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2001
  • 農曆11月17日

    阿彌陀佛 聖誕

    2001
  • 初一、十五

    菩薩講道

    2001

點選圖片有更多詳細介紹哦!!!!

COPYRIGHT © 2019 嘉義太保市埤麻腳聖恩宮-觀世音菩薩 網頁設計:宇迅科技
  • 臉書專頁
  • 信眾服務
  • 位置地圖
  • TOP
觀世音菩薩聖誕

農曆二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觀音菩薩以慈悲救濟為本願的大菩薩,其大悲精神的體現,《妙法蓮華經》的第二十五品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記載說,受諸苦惱的眾生,只要一心稱念 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觀世音菩薩應現自在、廣大靈感,即時尋聲救 苦,使眾生得到解脫。
本宮的慶祝活動為:
  1. 農曆二月十八日上午九時舉行禮拜大悲懺活動。
  2. 農曆二月十九日上午六點半,諷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3. 農曆二月十九日上午十時舉行祝壽典禮。並由本宮飛天仙姬舞蹈團表演敦煌非天舞慶壽。
  4. 農曆二月十九日中午素齋供眾。
  5. 農曆二月十九日下午兩點舉行普施法會普渡眾生。代辦普渡品每份六百元。
天上聖母聖誕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為天上聖母媽祖聖誕。
本宮於當天上午九時舉行祝壽典禮。會後由本宮誦經團虔誦「天上聖母經」,為媽祖慶壽。
釋迦牟尼佛聖誕

農曆四月八日為釋迦牟尼佛聖誕。

佛陀的母親摩耶夫人懷胎臨近產期之時,路經藍毗尼園,行至無憂 樹下(亦稱婆羅樹或波羅叉樹),誕生了悉達多太子,此時,難陀和 優波難陀龍王(另一說有九龍)吐清凈水,灌太子身。悉達多太子周 行七步,每行一步即現出一朵蓮花。七步後,悉達多太子一手指天 ,一手指地發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宣言,隨即從空中直瀉 下兩條銀漣似的凈水沐浴在太子的身上。佛弟子們為慶祝和紀念佛 陀誕辰就沿用此形式舉行「浴佛儀式」。
當日九點由本宮誦經團諷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儀節中並做浴 佛活動。該活動到下午五點圓滿結束。
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

農曆六月十九是觀世音菩薩成道日。

觀世音菩薩在這天修行圓滿成就佛道。為了安樂成熟眾生,祂倒駕慈航,隨緣應世,以三十二應 身隨處救度受苦眾生,有求皆應。
本宮的慶祝活動為:
  1. 農曆六月十八日上午九時舉行禮拜大悲懺活動。
  2. 農曆六月十九日上午六點半,諷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3. 農曆六月十九日上午九時舉行祝壽典禮。並由本宮飛天仙姬舞蹈團表演敦煌非天舞慶壽。
  4. 農曆六月十九日中午素齋供眾。
  5. 農曆六月十九日下午兩點舉行普施法會普渡眾生。代辦普渡品每份六百元。
中元普度

農曆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

民間這天要準備豐富祭品,祭拜普渡由 鬼門關出來放假的孤魂野鬼,期望他們得到超度。 中元節出現於漢代,最初是農民在夏末秋初祭祀田神、感謝大地的 節日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五 日也上墳掃墓,祭拜祖先。
佛教徒在這天是出家眾結夏安居後佛歡喜日,所以供養眾僧,以功 德迴向父母,稱為盂蘭盆法會。後來這天就有了盂蘭盆節的名稱。 這天也是道教又是中元地官聖誕,是地官大帝赦罪的日子,除原有 的祭祖習俗外加入祈求地官大帝赦免祖先亡魂之罪,並由個人的祖 先擴大至一切亡魂。道教為祖先及亡魂祈求赦罪與佛教作功德令累 世父母祖先解脫的儀式目的相似,於是佛、道的習俗結合起來舉行 設食 祭祀 、誦經作法等「普渡」、「施孤」布施活動,以普遍超渡 孤魂野鬼,防止它們為禍人間,並祈求鬼魂幫助去除疫病和保佑家 宅平安。這一天的普渡的習俗,稱為中元普渡。
本宮在中元節這天下午兩點後,準備十幾桌供菜祭品、粿和素粽祭 拜眾生。並由本宮誦經團做「甘露施食」,使六道眾生及孤魂野鬼 聽經聞法,飽餐甘旨美味,期得超度。
觀世音菩薩降駕妙宗師父濟世紀念日
本宮三菩薩於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二十七日(農曆閏七月二十八日)戌時,親自駕臨嘉義縣太保埤麻腳。降附在妙宗師父(葉旺火)身上,為游朝順孫女治病。因為辦事濟世靈驗,因此信徒日增,乃建造了聖恩宮。菩薩又在每月逢三、六、九日降駕濟世問事。菩薩法力無邊,問事靈驗,因此海內外信徒眾多,也建立今日聖恩宮規模。
為感念三菩薩大慈大悲救世濟世大愛,這一天,本宮除祭拜十方諸佛聖神外,亦做禮拜大悲懺法會活動慶祝感恩觀世音菩薩大恩大德。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觀世音菩薩在這天出家捨 身修行,成就無上佛道。菩薩相貌端莊慈祥,常持凈瓶楊柳,千處 祈求千處現!其智慧神通,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成為眾生心靈安 定的泉源。
本宮的慶祝活動為:
  1. 農曆九月十八日上午九時舉行禮拜大悲懺活動。
  2. 農曆九月十九日上午六點半,諷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3. 農曆九月十九日上午十時舉行祝壽典禮。並由本宮飛天仙姬舞蹈團表演敦煌飛天舞蹈慶壽。
  4. 農曆九月十九日中午素齋供眾。
  5. 農曆九月十九日下午兩點舉行普施法會普渡眾生。代辦普渡品每份六百元。
  6. 農曆九月十九日上午光明燈點燈,為信眾消災祈福。
  7. 農曆九月十九日晚上九點由主任委員領眾委員卜聖杯選出下年度之爐主、副爐主及八位頭家,贊助本宮宮務及節慶典活動之推動。
阿彌陀佛 聖誕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為阿彌陀佛聖誕。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另有梵名意譯無量壽、無量光。 阿彌陀佛深感人間的苦惱,便發下四十八個大願,要拯救眾生脫離 苦海。他憑著願力,建立了一個安樂淨土。在那裏,眾生沒有塵世 的諸多苦惱磨難,卻能享受各種幸福歡樂。這個安樂國,位於西方 十萬億佛土之外,所以又叫西方極樂世界!
本宮當日上午九時於波羅蜜講堂舉行祝壽典禮。典禮後由本宮誦經 團舉行禮拜「佛說彌陀寶懺」拜懺活動。菩薩大恩大德。
菩薩初一 十五之講道活動
為提昇信眾智慧,普渡眾生,菩薩乃在每月初一日晚上舉辦門生會 、十五日晚上舉行善緣會講經說法,演化佛理。
當天晚上九點後,先由大鼓隊以鼓和鐃鈸開鼓。接下來有上香獻花 敬果奉茶典禮。典禮後妙德師父由護法護持上台說法。菩薩會藉由 妙德師父為信眾開示,有時也會為有急難病患者紙指示處理方法; 另亦邀請有修為之師兄師姊上台報告對菩薩籤詩研究心得或是感應到菩 薩靈感之事蹟。
最神奇是在門生會、善緣會行將結束之前,菩薩會請護法人員發下 事先已寫就之「白靈詩」。菩薩指示護法分詩方向,拿到的就是你 當下困擾求解或是你行將遭遇之事,讓你避災解危,找到方向!菩 薩預知卜事神通,真是令人讚嘆得五體投地!這也是聖恩宮門生會 、善緣會最殊勝,最神奇最不可思議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