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奉神聖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即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傳說古代興林國妙莊王有三位美麗的公主。大公主叫妙金,二公主叫妙銀,三公主叫妙善。妙善自幼出家修行,父王不允准她去,她便偷跑遁去。妙善所在的廟裡有500個和尚和尼姑,妙莊王一氣之下,一把火把焚燒了這廟院,500和尚和尼姑都被燒死在裡面。在廟內修行的妙善也被燒傷,幸被一隻白虎馱走獲救,歷經千辛萬苦來到香山這個地方繼續信佛修行,最終成了香山寺院的主持,坐化升天,終成正果。
因為妙莊王做了惡,後來身上長了500個大膿瘡,什麼藥都用了也無濟於事。醫生說非要親骨肉的一隻眼一隻手作藥,才能醫好。大公主不願意,二公主捨不得。修行的三公主妙善至善至孝,儘管妙莊王做了那些惡事,一聽說要親生骨肉的一隻眼和一隻手才能治好父王的病,自己就挖了一隻眼,砍了一隻手給父王作藥。妙莊王服藥後,全身膿瘡消失,身體康復。
妙莊王聽說香山菩薩獻給他手眼,就前來進香參拜。女兒豈能受父親參拜,見父長拜,妙善就一側身,成了現在廟宇所供的千手千眼側身像。妙善的大孝行為感動了釋迦牟尼,釋迦牟尼就召見妙善公主:“你這大孝子,捨了一隻眼、一隻手,我就還你一千隻眼、一千隻手。”這樣,妙善公主就成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為成千上萬的善男信女所崇敬。
大悲心陀羅尼經說,觀世音菩薩在過去無量劫,聽千光王靜住如來講《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時,為利益一切眾生,“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千手千眼具足”。 發誓願已,應時身千手幹眼悉皆具足”,觀世音菩薩便變現出千眼千手莊嚴法相。無論眾生是想渴求財富,還是想消災免病,千手觀音都能大發慈悲,解除諸般苦難,廣施百般利樂。在佛教看來,只要虔誠地信奉千手觀音,就有“息災”,“增益”,“敬愛”,“降伏”等四大好處。“千”為無量及圓滿之義,以“千手”表示大慈悲的無量廣大,以“千眼”代表智慧的圓滿無礙。
COPYRIGHT © 2019 嘉義太保市埤麻腳聖恩宮-觀世音菩薩 網頁設計:宇迅科技
  • 臉書專頁
  • 信眾服務
  • 位置地圖
  • TOP